当前位置:首页 > 康复指导

『惊蛰』至,万物生 | 节气话养生, 养出好健康

阅读:

节气

“惊蛰到,春雷响,百虫复苏。”

惊蛰,正处于生机勃勃之际,

此时,健康养生尤为重要。

JINGZHE

 

惊蛰时节,肝阳之气渐升,阴血便相对供应不足,因此容易引发肝火偏盛的情况。

所以惊蛰养生,应顺肝之性、补肝之阴。

 

 

按摩三穴 养血益精

 

1

点按石门穴

 

按摩手法:以食指、中指点按50次左右,以有透热的感觉为度。

按摩功效:中医认为,石门穴能调节人体阴血与水液。常按此穴,可以起到温下焦,补元气,养血滋阴的功效。

穴位位置:石门穴属任脉,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2寸。

 

2

点按肝俞穴

 

按摩手法:以拇指指腹点按3分钟左右,以有压痛感为度。
按摩功效:肝俞穴隶属足太阳膀胱经,按揉此穴,可以起到养血滋阴,疏肝理气的作用。
穴位位置:位于背部,当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3

按揉神门穴

 

按摩手法:以拇指按揉约3分钟,力度应稍微大些。
按摩功效:按神门穴,是气血出入的门户,按揉此穴,能活血补肾,补益心气,并有养血滋阴、帮助入眠的功效。
穴位位置:神门穴属手少阴心经。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绕侧凹陷中。

 

平日里,多深呼吸不要熬夜,不要久坐不动,也不要憋尿。行走时,多迈大步,用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如此也能刺激到肾经上穴位。晚上7~9时,多用热水泡脚,既能改善血液循环,也能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还可以配合着拍打两腰出的“肾俞”穴,这样效果更佳。

 

 

惊蛰养生指南:饮食、穿衣、行走

 

一、乐享春光/ 精神焕发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有云:“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心情焕发的时刻。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首先要养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抛开烦恼和忧愁,让阳光洒满心田,是春季养生的第一步。

不妨约上三五好友,踏青赏花,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让心情与春天同步绽放。

 

 

二、惊蛰饮食/吃出健康

惊蛰为少阳之时,天气乍暖还寒,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可多食助阳之物,如韭菜、洋葱、大蒜、生姜、葱等,这些食物性甘、味辛,可祛风散寒,还能抑制春季病菌的滋生。

《备急千金要方》中有“春日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等。

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吃梨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同时,增加绿色蔬菜的摄入,如荠菜、茼蒿等,可以疏肝清热,保持肝脏健康。避免过多摄入温热性食物,如芥末、牛肉等,以免上火。

 

三、防寒保暖/预防杂病

惊蛰之后不仅万物复苏,病毒和细菌也进入活跃期,加之气温多变,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是流行性感冒 、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 、麻疹等传染病高发期。

古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之说。防寒保暖尤为重要,《老子恒言》有云,春冻未消,上身衣服略减无妨,但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宁可穿得暖和一点,尤其是老人。

同时,需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用中医特色养生方法如穴位按摩、艾灸、拔罐等,调理身体,增强免疫力。

 

 

节气健康养护

二十四节气灸

 

巩固基础|调节整体|“治未病”

“节气灸”是一种兼顾全身整体机能调节的具有广谱性的扶正固本方法。

1

扶正祛邪:

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特别是体虚易感、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达到扶正固本、减轻症状的功效。

2

助阳散寒:

激发人体经气,驱散体内的寒邪,防病治病,尤其是阳虚证和颈肩腰腿痛的群体。

3

培补脾胃:

健脾化湿,使人体远离腹胀、腹痛、腹泻的困扰。

1

巩固机体:

缓解冬季怕冷、手脚不暖和、易感冒等问题。

中医节气 //  “养”出健康

顾连特色中医与高压氧治疗

预约咨询:18080049320

 

「END」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简介

编辑:李倩

审核: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