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康复指导

今日『春分』| 中医话节气,养出好健康

阅读: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春分之时,天气干燥,气温变化不定,再加上过敏原增多,肺部易受外邪侵袭。

另外,肝气旺盛而升发,肝火容易旺盛。此时养生,最重要的是调肝养肺,具体怎么做呢?小顾这就给大家介绍春分节气的养生秘籍~

穴位保健 调肝补肾

1

膻中穴

【位置】在人体前正中线上,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即膻中穴。

膻中穴为人体宗气所聚之处,气会膻中,具有宽胸理气、调理心肺、行气活血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心、肺疾病。

【操作方法】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按揉膻中穴3~5分钟,力度要适中,不可过重。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2

肺俞穴

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共称为国际植树节。

【位置】肺俞穴位于人体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左右各一个。

【操作方法】按揉时取坐位或俯卧位,用拇指或食指按揉肺俞穴,每侧按揉至少2分钟,或以局部微微发热为度。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3

捣小天心

【位置】在手掌根部,大鱼际和小鱼际交叉的凹陷处,将食指或中指屈曲之后,放在小天心上捣。

【操作方法】每天捣50~100次,可以镇静安神、帮助睡眠。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4

内关穴

【位置】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向上3指的位置,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操作方法】每天按揉3~5分钟。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3

三阴交穴

【位置】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也就是4横指处,胫骨内侧缘后方,为脾经、肾经、肝经交会之处。

【操作方法】每天按揉3~5分钟,可健脾益血、调肝补肾,也有安神之效。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春分养生指南:饮食、起居、运动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1

春分—起居宜节律有常

春分属仲春,起居方面仍需遵守《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的养生总则。比冬天睡得稍晚一点,起得稍早一点,晨起漫步缓行。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春捂秋冻”,春分节气气温还未完全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外邪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衣着上要根据寒热适时增减,以“下厚上薄”为宜,做到“勿寒极,勿太热”。并且衣服当宽松柔软以顺应春天生发舒展的特性。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2

春分—饮食宜寒热均衡

春分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故在饮食方面要少酸增辛,助肾补肝。新鲜的“春菜”可以降火、疏肝、益脾、清肠、通便,同时还对人体肝阳的过度升发有调节作用,适合内热体质之人食用。

常见的春菜有鱼腥草、菠菜、芹菜、马齿苋等。

鱼腥草可清热化痰,防治流感。

菠菜性甘凉,清热解毒、养血润燥。

芹菜性甘平,镇静安神,平肝降逆。

春分之时,饮食调理应以平衡为度,即使体质平和之人此时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应寒热相配、荤素相搭。

食用海鲜、蔬果等凉性食物时,可佐以葱、姜、蒜类温性调料,以减轻食材的寒性。食用韭菜、大蒜、姜葱等助阳类菜肴时则常配以蛋、肉、鱼类等滋阴之品,以克制食材的升发之性。春分饮食寒热搭配,性味功效不失偏颇,可使得阴阳互制互助,避免阴阳失调的发生。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3

春分—运动宜内外调和

《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告诉我们,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通过保持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的“供销”平衡关系,以保持内在运动与外在运动的一致。

春分时节,大自然阴阳各半,运动也宜内外调和,适宜多到郊外、公园等地踏青游玩,既可锻炼身体,又使心情愉悦,一举两得。

春天最好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节气健康养护 二十四节气灸

 

 

巩固基础|调节整体|“治未病”

“节气灸”是一种兼顾全身整体机能调节的具有广谱性的扶正固本方法。

01

扶正祛邪:

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特别是体虚易感、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达到扶正固本、减轻症状的功效。

02

助阳散寒:

激发人体经气,驱散体内的寒邪,防病治病,尤其是阳虚证和颈肩腰腿痛的群体。

03

培补脾胃:

健脾化湿,使人体远离腹胀、腹痛、腹泻的困扰。

04

巩固机体:

缓解冬季怕冷、手脚不暖和、易感冒等问题。

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春分养生科普

中医节气 //  “养”出健康

顾连特色中医与高压氧治疗

预约咨询:18080049320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简介

编辑:李倩

审核: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