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康复指导

冷冷冷!气温骤降,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阅读: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logo

心脑血管知多少?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成都一夜入冬。

面对断崖式降温,

心脑疾病患者

一定要做好心脑血管“保卫战”!

安然度过寒冬。

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在秋冬季高发?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外周血管收缩以减少散热,此时血流阻力会增加,收缩压和舒张压会相对升高,这一现象在正常血压和高血压成年人中均可存在,而且年龄越高,血压变化越明显。同时,寒冷还可能导致血流缓慢,血液粘度增高,血管痉挛,动脉粥样斑块易于破裂,从而诱发心血管事件。

因此,在秋冬季我们更要做好对心血管的保护。特别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群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群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在秋冬季更需要提高警惕。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注意一: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对于有冠心病的患者,应该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心丸等急救药物,当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的时候,及时含服药物,如症状不缓解,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危险。

注意二:起床别太急,心脏要休息。

人在睡眠状态下,血压会降低。而清晨半梦半醒中,血压开始升高,心脏血管开始承受压力,甚至在压力过大时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出现栓塞。

早晨起床不如赖会儿床,尤其是老年人,不要着急起身。早晨起床时可遵循三个五分钟原则,即醒后赖床五分钟,坐在床边五分钟,服药后休息五分钟。

注意三:中老年人如厕要注意。

建议中老年人使用坐便,并且在墙边安装扶手,尽量携带拥有紧急一键拨通功能的手机如厕。

应注重大便的通畅,切忌排便时用力过猛,腹内压增大,升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肌梗死,必要时可通过药物辅助通便。 

注意四:警惕心血管病信号。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类型之一,较典型的症状是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胸痛主要表现在胸骨后的压迫性发闷或伴有紧缩感,常在患者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诱发,一般疼痛持续3-5分钟,可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颈部、咽部、下颌部,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可缓解。

注意五:警惕脑血管病信号。

出现脑血管意外(中风)的先兆通常很难引起大家的注意,如忽然剧烈头痛,或长期头痛突然加重,特别是伴有视物旋转、复视、耳鸣、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单侧眼睛突发视物模糊,甚至失明,几秒钟后恢复视力;突然出现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昏迷等。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如何让心脑血管患者安全过冬?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打好“血管保卫战”

1.注意保暖和休息。

冬季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如要外出首先应逐步适应室外的环境温度,避免从较高温的室内环境突然转移到较低温的室外,其次要穿轻便保暖、吸汗透气的衣物。同时要注意多休息,不熬夜,不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

2.牢记慢起床,运动要适量。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户外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每天有氧运动控制在30-50分钟为宜,注意不要选择爬山、打球等激烈运动,运动要时刻注意安全。如运动后感觉自我良好,微微出汗,轻度疲劳,则表明运动量和方式合适。

4.学会调节情绪。

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过度愤怒和兴奋。

5. 定期监测、按时服药。

养成良好的血压记录习惯,在测量血压后,详细记录测量者的姓名、测量日期和时间、收缩压、舒张压、心率等关键数据。这些数据的收集对于患者掌握自身血压变化及医生诊断病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6.提倡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

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防止便秘发生;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油腻、熏烤、腌制类食物,控制油盐糖的摄入。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脑卒中康复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简介
文案:李倩
审核: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