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康复指导

支原体感染后,孩子咳嗽老不好?顾连禾泰:可配合肺康复训练

阅读: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logo
肺炎感染老不好  康复医院有妙招

肺炎感染老不好

康复医院有妙招

肺康复训练由顾连禾泰心肺PT老师指导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

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

其中,“支原体肺炎”

广受关注,反复占据热搜。

支原体肺炎进入高发期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

感染了怎么治?

今天小顾就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支原体肺炎科普

支原体肺炎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结构,像是没有穿“外套”的细菌,所以头孢和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它没效果,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支原体肺炎如何传播

支原体肺炎如何传播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支原体肺炎传播途径科普

 

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症状

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症状

 

支原体肺炎感染症状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而且在发热退后咳嗽还可能继续1-2周。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脑炎、心肌炎等。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支原体感染≠支原体肺炎!有些小朋友感染支原体肺炎后,家长也会比较紧张,检测支原体抗体等轻度阳性,还需要根据临床症状,影像学等进一步诊断。(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支原体肺炎感染后应该怎么治疗?

感染后应该怎么治疗?

 

如果得了重症肺炎,除药物、输液、支气管镜治疗等医疗措施之外,肺康复治疗也是临床治疗的延续,是促进肺疾病患者康复的有效措施之一。其治疗对象除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同样适用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例如哮喘、重症肺炎等。

常见的肺康复项目有胸廓的放松训练及呼吸肌训练、气道廓清技术、体育锻炼等。其中,有效咳嗽是气道廓清技术中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它有助于调动黏液,将其排出气道。

呼吸训练

一、呼吸训练

1

腹式呼吸

■ 可采用卧、坐、立位练习,腹肌放松,一手放腹部;

■ 用鼻缓慢吸气时,膈肌松弛,尽力将腹部挺出,腹部的手有向上抬的感觉;

■ 呼气时,稍用力压腹部,腹部尽量回缩,腹部的手有下降感;

*同时要注意吸气时用鼻深吸气,呼气时则缩唇缓慢呼气,呼气时间要比吸气时间长1~2倍。

支原体感染治疗之腹式呼吸法

2

缩唇呼吸

■ 端坐位,舌尖放在下颌牙齿内底部,口唇缩成“吹口哨”状;

■ 吸气时,让气体从鼻孔进入;

■ 呼气时,缩拢口唇呈吹哨样,每次呼气持续 4~6 秒;

*要求呼气时间要长一些,尽量多呼出气体,吸气和呼气时间比为 1∶2。

缩唇呼吸
气道廓清训练

二、气道廓清训练

1

有效咳嗽技巧

很多患者久咳无痰是因为咳痰无力,无法达到清除痰液的效果,这时就需要进行有效咳嗽训练,主要操作如下:

 

■ 患者取坐位,上身略前倾,双肩放松;

■ 缓慢深吸气,若深吸气诱发咳嗽,可分次吸气, 使肺泡充气足量;

■ 屏气,张口咳嗽,咳嗽时收缩腹肌;

■ 停止咳嗽,缩唇将剩余气体缓慢呼出;

■ 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将痰排出气道。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科普有效咳嗽技巧

2

振荡呼气正压治疗(OPEP)

振荡呼气正压治疗主要是通过气压帮助打开气道,患儿可以使用不同的呼吸训练器进行OPEP,用比平常更大的力将空气排出,从而将粘液推出。

支原体感染治疗之振荡呼气正压治疗(OPEP)

3

扣拍和体位引流

要求患者做出不同的体位,以便粘液可以从肺部引流。然后,对胸部进行敲击-叩诊并振动胸部,以帮助排除粘液。

支原体感染治疗之扣拍和体位引流

 

 

支原体感染治疗之运动锻炼

三、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也是改善呼吸功能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综合性肺康复治疗的基石所在。体育锻炼可刺激黏液纤毛运输增加,促进肺内黏液移动,以确保气道廓清治疗有效;同时使患者保持正常运动能力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及与缺乏运动有关的疾病,并且增强自信。

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冬季过分出汗会伤人的阳气。冬季运动身上微微发热,微微出汗就可以,提倡大家维持一定量的运动水平。

支原体感染治疗之运动锻炼

 

 
成都天府新区顾连禾泰康复医院简介

文案:李倩
审核:院办